close
這是99.08.16日的自由時報內容

元氣公事包----磨練當享受 工作真幸福

文/黃桐

工作的幸福就是:「老天給什麼,都是享受」。

很多人常抱怨職場上的不如意,工作太繁重、薪水太少、主管跟同事難相處……往好處想,景氣不好,很多人被裁員,能夠有份工作是件多麼幸福的事啊!

抱怨別人 不如檢討自己

多年前因為工作關係認識了一位攝影助理,他工作認真,一天上班時數長達十二小時,一個月只有三天休假,一個月薪水卻只有台幣一萬五千元!為此我替他打抱不平。

不料這名助理卻說:「也不能怪人家。因為我不是科班出身,進這家公司的時候,連照相機怎麼用都搞不太清楚,人家願意給我工作、學習的機會,我已經很高興了!」

多年後我又遇到他,他已經成為獨當一面的攝影師,薪水當然也翻了好幾倍!如果不是他當年願意承認自己不足,把握每個機會增強實力,他怎麼可能會有今天的成就呢?

因才適用 對的人放在對的位置上

有的人老覺得在職場上無法從中得到成就感,或許該仔細想想自己是否擺對了位置。

某個開速食店的老闆,跟開清潔公司的老闆,有一天在路上巧遇,聊了起來。

速食店老闆說:「我最近運氣真是糟透了,遇到有史以來最差勁的員工。他反應、做事都很慢,好幾次客人等得不耐煩破口大罵,害我只能一一賠不是。所以不到兩個月,我就把他開除了!」

清潔公司老闆則說:「聽你這麼說,我覺得自己的運氣真好!我最近遇到史上最優秀的員工,他做事非常細心,任何小地方亂了、髒了,都逃不過他的眼睛。所以許多顧客都指名要他打掃,讓我多賺了不少錢!」說到這裡,清潔公司老闆停頓一下說:「對了!我聽他說,他上一份工作,正是在你的速食店打工呢!」

速食店老闆連忙問:「真的嗎?他叫什麼名字?」清潔公司老闆說出名字後,速食店老闆愣住了。原來他們口中「有史以來最差勁的員工」,與「有史以來最優秀的員工」,根本就是同一個人!

具有「反應不快,做事謹慎」這種人格特質的人,並不適合在講求「效率、速度」的速食店工作,卻很適合注重「用心、仔細」的清潔公司!可見缺點與優點只是一線之隔,重點在於:你是否把自己放對了位置?

工作態度 決定別人如何看待你

我們本身的工作態度,往往決定別人如何看待我們!做事草率的人,乍看之下似乎比較輕鬆,然而這種隨便的態度,也會貶低他人對自己的評價。

以前,我因為工作關係,曾經與兩個不同的翻譯合作,第一個翻譯,說過許多輕率的話,像是「翻譯喔,看得懂就好了!」、「我最喜歡對文稿要求不高的編輯,這樣我做起事來比較輕鬆!」而她翻譯的作品,也跟她的言談一樣,凌亂而錯誤百出。

另一個譯者則認為工作是自我挑戰,所以她除了要求正確,還力求讓讀者易讀易懂,她曾對我說:「翻譯若翻得不好,會對不起原作者。」因此她的作品不但嚴謹,而且文字優美。

至於哪位譯者比較受出版社歡迎、接到的案子比較多?答案是顯而易見的。第一個翻譯的工作成果實在太差,很快就「臭名遠播」,再也沒有出版社願意與她合作。

職場是門修練,是苦是樂端看自己的心態。我認為,工作要幸福的不二法門就是,把老天給的試煉,都當成是種享受!這樣一來,職場就無處不幸福了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螢火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